紅了眼眶的7-11店長

商周茶館2012-06-26

紅了眼眶的7-11店長

撰文者:尤子彥

羅智先(右)若接掌流通集團,如何傳承徐重仁(中)建立起的專業經理人制度,牽動台灣服務業巨人接班大戲成敗。左為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攝影者.賴建宏)

○○,徐總真的要離開我們了嗎?」
「這..我真的也不知道耶...

泛紅著眼眶問的,是高鐵站7-Eleven店長,

這一天近天亮,他準備把剛送到的《經濟日報》上架時,

不經意撇見「統一超總座徐重仁退休,羅智先接棒呼聲高」標題。

這位不知該怎麼回答的○○

是在這間7-Eleven冷不防被認出的統一超商高層。

也是他,轉述這段對話給我聽。

在報紙上,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搭配上一個以為不會和這個名字一起出現的標題,

總是令人心頭感到一陣被駭。

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公司要換總經理,有什麼好說呢?

然而,對跑國內超商服務業新聞十年的我來說,

聽到這段對話,倒頗同感這位店長眼睛不自覺濕潤的心情。

跑超商新聞多年,我猜,徐總應該記得我的名字,

而作為記者的我和這位採訪對象關係,也僅止於此。

他給我的印象,是每年帶領超商主管,

穿著短T掃廁所刷馬桶時,依舊不苟言笑的神情。

關於我對徐總檯面上的評價,和他的統一超商總經理任期一樣,

就此打住,亦非本文重點。想多談幾句的,是撤換一個總經理,檯面下的注意事項。

不理會這些注意事項,釀出品牌經營危機,代價可就不只是幾滴情緒化的眼淚而已。

你說,有那麼嚴重嗎?

當然,你可以用從管理學的高度反駁我,

一家真正好的公司,不就是應該不管換誰當家,都要能營運如常嗎?

看看星巴克2008年,人家是怎樣換執行長的。

20081月,星巴克董事長舒茲決定回鍋擔任執行長,

原來執行長吉姆遭撤換的原因就不贅述了。

總之,專業經理人表現差下台,是因為沒有達到對董事會承諾的目標;

表現好下台,則是功高震主,何患無辭。

重點在,舒茲在撤換頭號大將,這個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的執行長時,

採取的是以下關鍵步驟:

1、周六下午,舒茲把吉姆找到家中,當面告知「你不用幹了」,擺在雙方中間的,是辦理離職的法律文件。這樣做,當事人才不會在一早翻開報紙時,才對自己「即將發生的事情」嚇一大跳。

2、周日晚上九點,舒茲把一級主管找到家中,當面告訴大家,吉姆已經離職了,星巴克執行長即刻起已經換人。這樣做,一方面讓主管有時間準備,明天怎麼對手下團隊說明這個變動,著手調整下週工作內容;另一方面,讓吉姆找進這家公司的人馬,有時間思考自己的職涯是否也該調整。

摘自於~

http://www1.businessweekly.com.tw/web/blog_article_1632_p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